首頁
1
關於婦聯2

最新消息

4月12日--婦聯會國際賑災受阻滯

4月12日--婦聯會國際賑災受阻滯

國際人道救援是中華民國作為國際社會一份子的責任,婦聯會向以「人飢己飢」的精神,逢有國際間重大災害時,捐助賑濟,撫療創傷,但是自從被黨產會逕自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後,無法自主賑災,而少數被同意救災的項目,又因重重限制而終無所成,深感遺憾。印尼地震海嘯之災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一0七年七月及九月,印尼龍目島與蘇拉威西島發生嚴重地震、海嘯,傷亡慘重,亟待國際社會救援。婦聯會因財產被黨產會凍結,於十月二十二日去函黨產會,請同意依捐助日本三一一震災之額度,捐款新台幣一千萬元救災。

過了兩個月,十二月二十一日黨產會回函婦聯會,表示根據黨產會所訂的辦法,黨產會應於受理申請之日起兩個月內為准駁之決定,必要時得予延長一次。黨產會要求婦聯會提出近十年協助國際賑災的相關計畫、金額及執行成果等資料,再作後續審核。 婦聯會於十二月二十八日提供了相關資料。再經約兩個月,收到黨產會一0八年二月二十日函,同意此次賑災,但規定款項要滙入外交部的指定專戶,然後代轉給國際紅十字會。 婦聯會二月二十二日去函外交部請求協助,且為爭取賑災最大效果,希望專款能用於「供水衛生」改善方面,並能獲得工作進度報告及責信報告。

國際救災事務,過去本會大多交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代轉辦理,如南亞海嘯、汶川大地震、尼泊爾地震等。本次印尼賑災海嘯之救助捐款本應交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辦理,駕輕就熟。外交部並無現成管道,遂交由駐日內瓦辦事處接洽國際紅十字會後,於三月十五日函復婦聯會,表示須與國際紅十字會簽署捐款表格,國際紅十字會將自捐款額中扣除6.5%作為行政費用,請婦聯會直接與國際紅十字會資源發展處官員聯絡。

婦聯會人員於接到外交部公文後即與國際紅十字會官員多次電郵來往折衝,事尚未協,突於四月一日接獲告知,印尼賑災款額已滿,不再收受。婦聯會一番救災心意,至此落空。前後歷經半年,先審查了四個月,又繞過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走外交途徑的遙路耗日費時,結果終致無成,寧不遺憾?

黨產會除自行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又未經過完整的聽證程序,於一0八年三月十九日決議把婦聯會財產收歸國有,此舉形同搶奪人民團體的財產,違憲又違法,婦聯會勢將抗爭到底。這些財產來自公眾捐募,只能作有效的公益使用,不能任由執政者肆意沒收,轉為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