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最新消息

108-8-20--國民黨購買土地興建婦女之家,與婦聯會完全無關

108-8-20--國民黨購買土地興建婦女之家,與婦聯會完全無關

我是假的

自由時報

國民黨「十大僭設」A國產民財 黨產會特展將揭露
2019-08-20 12:53〔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本週六、日將於台北光點舉辦「被共享的經濟:不當黨產在台灣」特展。據了解,主辦單位精選出國民黨「十大僭設」,要向國人展示政黨如何僭越本分,將國產或人民財產變成黨產。
黨產會規劃,「被共享的經濟:不當黨產在台灣」特展將分兩大展區,第一區介紹不當黨產條例的沿革及黨產會3年來工作成果,另一區則為最精華的「政黨不動產特展」。
黨產會委員表示,政黨不動產特展中的「十大僭設」,分別為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婦聯會美齡樓、台北梅屋敷旅館、國民黨新北黨部、台北大孝大樓、國民黨台東縣黨部、屏東縣黨部、澎湖縣黨部,以及啟聖成功大樓。
據黨產會調查,國民黨舊中央黨部案涉及「借地不還」、「先佔後租」、「租後申購」,早年國民黨先佔用日產赤十字社建物,之後被黨拆除百年建物改建大樓,並在馬英九擔任黨主席任內轉賣給張榮發基金會。
婦聯會美齡樓則出現「國家出錢購地」、「餘款不閉索回」情況,黨產會委員指出,當年的國防部長蔣經國指示國防部,補助蔣宋美齡的婦聯會買國防部土地,補助多出來的錢不用還。
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梅屋敷旅館,為國民黨透過「轉帳撥用」無償取得的日產,後來台北市府要蓋逸仙公園,再花6.5億元向國民黨買回。
國民黨新北黨部為「國家徵收土地給黨用」,台北市原大孝大樓是國民黨「借名申購國宅」、「出租獲利」後,又被變賣蓋成豪宅的案件。
委員提及,國民黨台東縣黨部出現過「農會土地免費奉上」情形,過去國民黨一直沒付租金使用,後來獲贈土地卻不願意繳稅,之後黨回贈土地還把繳的稅,扣掉變成買地的錢。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本次特展挑選出10大顯著個案,例如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大樓、婦聯會美齡樓等,要讓國人知道政黨如何透過「以黨領政」不當取得財產,另外也將展出史料檔案,讓民眾了解「國庫通黨庫」並不是空穴來風。


婦聯會回應


自由時報20日報導說:婦聯會美齡樓出現「國家出錢購地」、「餘款不必索回」情況。

婦聯會嚴正駁斥,這完全是張冠李戴、牛頭不對馬嘴,該新聞所提之土地原由國民黨租用,當時由國民黨購買土地興建婦女之家,與婦聯會完全無關。

自由時報引述黨產會委員指出:「當年的國防部長蔣經國指示國防部,補助蔣宋美齡的婦聯會買國防部土地,補助多出來的錢不用還。」婦聯會表示,自由時報所說完全背離事實,未經查證誤導視聽,有違新聞道德,應予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