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最新消息

10月16日--婦聯會會員代表大會決定不組政黨

10月16日--婦聯會會員代表大會決定不組政黨

婦聯會會員代表大會決定不組政黨

年底大量解散政黨和政治團體茲事體大,嚴重影響人民集會結社自由的憲法權利,婦聯會籲民進黨懸崖勒馬,勿讓民主蒙羞!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今(16)日舉行第13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會中對於今年12月6日政黨法所定轉換為政黨之期限一事,經會員代表票決,以9票贊成61票反對2票廢票,決定婦聯會將堅持其愛國敬軍、服務社會之公益宗旨,不轉換為政黨。

婦聯會表示:政黨法違背人民受憲法第十四條保障的結社自由,為違憲之惡法;內政部如果年底依該法第43條大規模解散所謂「與本法規定不符」的政黨及政治團體,明顯抵觸憲法增修條文第五條對人民政治參與的保障,更是僭越國家憲政設計的擴權,會將台灣推向威權復辟的深淵!呼籲民進黨懸崖勒馬,勿讓民主蒙羞!

107年2月1日行政院黨產會逕行認定婦聯會為中國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本會不服提出多起行政訴訟,後經臺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止訴訟程序,等待大法官會議公布釋憲結果。在停審期間,黨產會竟於108年3月19日再下行政處分,命令婦聯會將99.3%的財產388億餘元在30日內移轉國有,經本會緊急聲請停止執行,高等行政法院於108年4月18日裁定停止執行,該處分之本訴仍在進行中。

面對當前嚴峻的情勢,婦聯會在會員代表大會中經過熱烈討論,咸認為蔣夫人創辦的婦聯會,是為了團結婦女的力量,為國家、社會和人民服務,會員們不忘初衷,將全力維繫婦聯會的公益精神,求生存,求發展,走服務社會的道路。

目前婦聯會388億元財產遭黨產會下令沒收,雖還在行政訴訟中,仍應依婦聯會之宗旨預做規劃,將財產用之於全民。故會中同時通過兩項相關議案:

一、捐助成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新世紀基金會」,由可動用的資產中提撥1億2千萬元成立基金,維持婦聯會之精神,繼續推動婦聯會一貫之慈善福利事項。

二、「財產捐贈公益團體」案,目前凍結的資產一旦訴訟獲勝取回,將全數移作  公益;並分配現有(訴訟中)財產之200億元做定向捐贈,捐贈給公益團體作為軍警消榮眷福利、社會福利、公益慈善事業、長照服務、以及婦幼及青年發展與福利事項之用。歡迎各社福團體擬具計畫向婦聯會提出申請,合於資格者將立即簽訂附條件的贈與契約,於司法訴訟勝訴後依約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