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最新消息

12月2日--「婦聯200公益專案」簽約儀式

12月2日--「婦聯200公益專案」簽約儀式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堅持致力社會公益,在今年會員代表大會中通過「婦聯200公益專案」,公布後獲得熱烈迴響。經過嚴格甄審,第一批通過的62個團體,今(2)日與婦聯會簽訂附條件的捐贈契約,總金額高達新台幣20億元。

本次簽約係依據今年10月16日會員代表大會通過,提撥新台幣200億元依指定方向捐贈國內公益團體辦理,於未來和黨產會訴訟獲勝後執行。婦聯會表示,推動社會公益,幫助有需要的國人能夠老有所終,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是婦聯會堅持不變的人廿土人戈宗旨。雖然目前婦聯會被黨產會依違憲的黨產條例,下令沒收99.3%約388億元的財產,但婦聯會已依法提起行政訴訟及釋憲,相信最後會獲得司法勝訴。一旦財產歸還,即可依約履行。

該專案公布至今已有超過460個公益團體洽詢,90個團體完成提案,其中62個經初審、複審及常會決議後成為第一批的簽約單位。服務內容包括婦女與家庭、兒少福利金額7.5億元(佔總金額39%),老人福利與長照服務(含失智/失能者)4.5億元(23%),偏鄉醫療服務2.7億元(14%),身心障礙者福利1.8億元(9%),青年發展與福利1.2億元(7%),戒癮、毒品防治0.8億元(4 %),軍警消榮眷福利0.8億元(4%)。其中服務偏鄉人口的金額近10億元,達本次簽約總金額的半數。

婦聯會主任委員雷倩表示,這是「婦聯200公益專案」簽訂的第一批公益契約,從這些申請案中,婦聯會深切體會現今台灣社會的各種需要,也更清楚認知本會扶老濟苦助無依的時代使命。目前婦聯會持續接獲許多公益社團的申請,將留待第二批、第三批審議。婦聯會承諾以最負責任的態度審視每項提案,務必讓每一分錢都用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歡迎各公益團體提出計畫,讓這筆定向捐款成為支持台灣公益團體服務社會的共享平台。

她說:本次婦聯會在審查申請案時,除了傳統的社會福利項目外,特別注意到社會的新需要,例如目前台灣社會的毒品、成癮問題非常嚴重,甚至已經滲入校園,但大眾關注與防治經費不足,所以我們對於戒毒、戒癮的工作特別優予贊助,期盼大家共同嚴肅面對這個重大的社會課題。

婦聯會重申:本會致力社會公益的腳步,不會因為任何困難險阻而退卻停滯。雖於日前接獲內政部來函,明示政黨法將於今年12月6日公布實施滿兩年,屆期所有未轉換為政黨的政治團體,將廢止立案令其解散清算。這項作為顯然違反憲法第14條人民結社的自由,以政黨法強迫人民作違背其意願之結社,否則即由公部門祭以廢止立案並予解散之處分,政府對人民結社自由的傷害,莫此為甚!

婦聯會已於10月16日的會員代表大會中決定,堅守蔣夫人的創會理念,繼續以推動公益慈善、服務國家社會為宗旨,不轉換為政黨。面對未來內政部以國家公權力所為之壓迫,婦聯會絕不會屈服,將堅守其創立宗旨,繼續推動社會公益,並行使「公民不服從」,窮盡一切包括司法救濟的手段抗爭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