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關於婦聯2

最新消息

6月18日--婦聯總會重拾初心全新出發 推全民防災士運動

6月18日--婦聯總會重拾初心全新出發 推全民防災士運動

【婦聯總會重拾初心全新出發 推全民防災士運動】

今天(18日)婦聯總會與台灣防災教育訓練學會,共同簽署「防災士培訓合作協議書」,未來將以10億元為一階段,分批逐年推廣全民防災士運動,為強化全台災防系統韌性共盡心力。

雷倩主委指出,台灣天災頻仍,需有高度防災準備,這次新冠肺炎成功防疫,讓全民有了「防災超前部署」的共識。透過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的防災士計畫,以公私協力(PPP)的精神,配合「防災國家隊」打造台灣360度全方位的安全網。

李鴻源理事長表示,培訓「防災士」是高風險國家應有的準備。以日本為例,日本約有19.6萬人具防災士資格,以人口比例換算,台灣至少應有4.5萬名防災士,但目前我國僅約4千名。

這個防災平台預計在兩個月內培訓第一批的種子教官,未來將以10億元為一階段,分批逐年推廣,朝向「全民防災士」邁進。雷倩主委表示,婦聯會的財產一旦能夠自由使用,這個計畫便可以更大的力度與速度推進,及早建構完成全面全民防災網。

雷倩主委表示,台灣最早培訓災難救護人員的單位,就是婦聯總會,民國47年八二三炮戰期間,曾舉辦三梯次「戰時婦女救護工作研習班」救援前線軍人;52年正式開辦「救護幹部訓練班」,平時改善家庭與環境衛生,戰時擔任救護傷者的工作,前後培訓數萬人,成為推動全台灣急難救助的重要骨幹。

雷倩說,30日大法官就會開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婦聯會財產一旦能自由使用,這個計畫便可以更大力度與速度推進,及早建構完成全面全民防災網。